28.8.17

《銀魂》的魂──你的劍是為攻擊,還是守護?

Ming Pao Daily News
D04  |   副刊/世紀  |   世紀.觀影誌  |   By 林綸詩 2017-08-22

《銀魂》真人版(圖)正式上畫,在香港《銀魂》不算超級受歡迎。但真人版粒粒日本當紅演員擔正,必會引起日本流行文化粉絲的興趣。

看見小栗旬、堂本剛、菅田將暉、橋本環奈、長澤雅美、岡田將生、柳樂優彌,很多人驚訝《銀魂》究竟有什麼叫座力,可以令這麼多人投入這個電影製作。《銀魂》是空知英秋的原作,2003 年已開始連載,2006年開始動畫化,及後再有電影,然後便到今年的真人版。為了此次電影,真人版另拍了網絡劇《三葉篇》,做宣傳之餘,也希望觀眾能理解銀魂的背景脈絡,因為可算非常複雜。

香港最多人看的大概是《海賊王》,喜歡日劇的朋友也常常問起,為何這麼喜歡《銀魂》?只是一個潦倒的武士,在革命戰爭的敗仗過後,和新識的伙伴,天天插科打諢的日常,為何這麼吸引?問題是其極度異想天開、無厘頭的程度,有可能比得上周星馳和劉鎮偉,卻頗有趕客之嫌。

主角阿銀為生計開了萬事屋,生意不多,不斷欠租,因緣際會認識了新伙伴新八和神樂,3人幫社區的其他人解決不同的問題。但2人其實也不太清楚阿銀的背景──在故事展開的20年前,外星人侵入江戶城,一班武士奮起反抗,幕府最終向外星人投降,亦頒了廢刀令,武士們更落得被處死或流放的下場。而阿銀就是當時最厲害的武士,被稱為令外星人聞之喪膽的白夜叉。

世界的孤兒

而新八雖是新一代,但因為家裏也是開道場,受了廢刀令影響,家道中落;而神樂實為外星人的一種,本不為地球人,但與侵略者不為同類。動畫版現已發展為這新的這一班人,如何與從前阿銀的同盟一起再次抵抗外星人,關係不斷修正逆轉。這次的電影版為當時動畫電影化的第一篇《紅櫻篇》,講述阿銀與生化武器的大戰,而這場戰爭的源起,是昔日的戰友高杉發動。而另一角色桂也是阿銀的戰友,現為暗中發動反政府活動的志士,在這次電影版主要協助阿銀。

看到這裏,大概會看出空知英秋的野心──科幻的背景盡是影射日本的歷史(其實當中很多角色取名來自真人),在外來勢力下,日本如何看待自己,年輕人如何自處,不同背景的後人如何重新組合,革命者如何希望塑造國家的將來。在全球化的影響下,不難看到為何台灣、香港、大陸、韓國也引起相當的共鳴(只要你肯看50集,脈絡便會浮現)。難分外內的外國勢力、強力部門,革命及建制派的內鬨分離,難以定義的使命及理想,與我們三次元的現實世界互相影射。

在歡笑打諢的中間,常常有阿銀的回憶出現──他在戰事中只是孤兒,在屍體間尋找武器和食物,只望維生,後被一老師所救,把身上的劍送給他,告訴他劍的存在不應來自恐懼,若想學劍就跟着他。阿銀就這樣加入了私塾,而當中的同學包括高杉和桂。這班人在對抗外星人的戰爭中,因老師被捉,奮起反抗,成為革命軍。

在平常集數的笑聲中,過去的歷史片段間中穿插,總喚起難以名狀的感動。表面上苟且偷生的阿銀,每晚被過去的回憶壓着,阿桂則以策劃着無所用的小騷亂來安慰自己。漫不經心的阿銀,遇上要抱不平的事,還是會以木劍捍衛他所說「要保護的東西」,有時是身邊的人(開首就是因救被欺負的新八而二人結為伙伴)、有時是公義、有時是自己的靈魂。阿桂以微小的社運提醒幕府,他們仍舊存在,仍舊守護着武士道,仍舊有他們的理想。

在躁動的大時代下,作為香港人進場時,不知大家會否想起香港的現况?《銀魂》電影版最後一場,密謀軍變的高杉說: 「我只想破壞這一切,我想破壞這個奪走老師的世界。」然後質疑阿銀可以逍遙自在。阿銀答自己不想死,因為還有喜歡的芭菲(雪糕);阿桂則說若他想以軍變傷害到人民,自己一定不容許。

兩個被破壞派說成維穩的人,始終揮劍保護了江戶城的人民,也包括身邊的人。這幾個不同角色的對白大概解釋了我對《銀魂》之愛,在大是大非的世界,人的選擇各有不同,但關鍵時刻,無論有沒有刀劍,我們都應用自己的方法,去守護自己覺得重要的東西。所謂靈魂,就是良心。

No comments: